satya.jpg

 

經濟學裡的「80/20法則」,代表著使用20%的關鍵資源,可以帶來80%的績效結果。

亦即花最少力氣得到最大的效果,可以說是我們業務做事的最高圭臬。

 

然而這句經濟學方針套用在我的印度老闆身上,完全適得其反。

 

我們的印度老闆奉行的是「印度20/80法則」。

他將大部分的時間花在零星瑣碎的雜事上,天天加班把自己搞得一身疲累。

 

這個星期一早晨,我與同事們接到老闆召開的緊急會議。

一進到會議室,大家站著一字排開,不出我所料,討論的議題一如往常般芝麻小事。

 

老闆問: 「期限的定義是什麼? What's the definition of deadline?」

大家七嘴八舌開始回答問題。

 

老闆接著指著一位B先生的鼻子破口大罵: 「你既然知道定義,為什麼不去執行?」

 

接著岔題問了一句B先生: 「我不是把市調資料給你了嗎?競爭者這個產品成場2倍量,

你為什麼做不到?做事應該這麼保守嗎?You should take a bigger jump!」

 

我看傻了眼。

 

我心裡OS: 「老闆,好說歹說你也要幫B先生想想如何做2倍量吧。

哪些策略需要布局......每次看他被罵成這樣真的看得很難過。」

 

老闆接著與我四目相對:

「I have already push 20 units of XXX PO for you, why you can't liquidate 400 units of ageing stock XXX?」

 

我滿臉黑人問號: 「Hello?! 現在又不是做期貨投資,老闆投資20元就期待能從下屬那邊得到400元的期貨報酬?」

「身為老闆,不應該是帶大家衝鋒陷陣打大單嗎? 老闆打下400台的單,下屬打小單。怎麼偏偏現在情況相反。」

 

老闆又問: 「有人聽不懂我說的英文嗎? Do anyone have problem understanding my English?」

大家都說沒有。

 

老闆用他過去對付下屬的手段,威脅與怒罵的語氣要大家好好工作趕業績。

不然就等著被裁員。

 

老闆: 「你們這群廢物,每個月就只等坐領乾薪。你們知道我今天血壓飆多高嗎?」

 

接著老闆把人資主管叫來會議室。

 

老闆: 「C先生(人資主管),從現在起,如果遇到面試者要求高薪水,一概不錄取!」

我看到我的另一位台灣同事滿臉問號。

 

我們捫心自問: 「正是那些懂得替自己爭取權益(*薪水)的人,他們更會為公司爭取利益最大化,不是嗎?」

 

老闆突然突發奇想:

「C先生,你去問問我們另外一個部門的總經理與人資主管,

看看他們有沒有最後被拒絕錄取的面試者名單,或許我們可以撿來用。」

 

我突然嚇到,心想: 「老闆......我們又不是專門的廚餘回收桶公司,撿別人剩下的廚餘來回收再利用XD」

 

最後,不意外地聽了老闆抱怨兩個多小時的滿腹牢騷。

沒想到我竟然浪費了一整個早上寶貴的時間在聽一些沒有營養的話,

對我的產品與事業一點幫助都沒有。

 

有時候,我反倒覺得南亞區總經理V先生像是一位創投裡的董事或股東,似乎只問我們PM報酬與現金殖利率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80&20法則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nny 的頭像
    Vinny

    Vinny的部落格

    Vi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