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lipkart - Asus Banner.png

 

我喜歡商業週刊給予金磚四國的評語:

「中國像河豚,肥美但致命;印度像虱目魚,刺多但吃不死人。」
「印度市場就像一條虱目魚,鮮甜、清爽,卻有很多刺!」

 

記得去年底第一場與印度電商龍頭 - Flipkart 開會時,

Flipkart的行銷經理報告他們內部的各種行銷/廣告活動&費用:

 

1. 主頁(Homepage) - 頭版面一天報價60萬盧比 (折合27萬台幣);

2. 主頁(Homepage) - 次版面一天報價40萬盧比 (折合18萬台幣);

3. 產品主頁(Category Page) - 頭版面一個禮拜報價60萬盧比;

4. 產品主頁 (Category Page) - 次版面一個禮拜報價40萬盧比......

 

我聽完當下覺得:

「Flipkart是他X的在搶錢嗎? 哪來那麼貴?」

當然一開始我們不得其門而入,

光是聽完那麼驚人天價的行銷費用,

我就在思考這樣要如何評比投資報酬率。

 

然而生命裡自然地會幫你找到一條出路,

大門進不了,

只好改走旁門走道的方式取得版面曝光的機會。

 

在印度想要扎根,與客人關係搞得好,自然好辦事。

 

秉持著這樣的信念,

第一筆訂單來回交流討論了將近兩個月,

有一個多月的時間都是我在追單,

面對這樣的印度電商龍頭,

Flipkart的產品經理手上有LG, Samsung, Dell, acer, HP...十幾個Brands,

人家為何要給後繼者上架的空間&時間?

 

老實說前兩個月是最辛苦的,

我不斷地懷疑自己的人生。

每天都被老闆追問進度,

台灣總部的老闆也追問進度,

得我疲於奔命又苦無進展。

 

每天早上打電話過去,

都是: 「您的電話將轉入語音信箱,嘟聲後開始計費...」

下午、晚上打電話過去都沒接。

好不容易接通了電話,

只好使出苦肉計:

「你只要忙完就和我說,半夜十二點我也OK.」

就這樣第一次的電話討論就是從晚上十一點討論到凌晨一點。

 

中間參雜著許多朋友間的噓寒問暖與關懷問候:

「你們公司下班都這麼晚阿?這樣有時間去接小孩嗎?」

「禮拜六還要加班?也太辛苦了,這是常態嗎?

 

身為上流端的品牌原廠(Vendor),

不能只考慮要賣多少量給下流端的顧客,

要考慮下流端的顧客要賣什麼給終端消費者。

 

「你們老闆每個月的KPI績效指標是看數量呢?還是看總體收入?毛利率?

「如果商品滯銷在你倉庫多久會被Review?

「Amazon.in 的這個商品銷量很好,有沒有打算拉一些貨?」

 

花了些時間學習印度文,

當然要用印度文來攀關係啦!

偶爾用印度文聊聊天:

भाई, आप कैसे हैं ?」「老兄,你好嗎?」

यह कितने का है? 」「這樣多少錢?」

ठीक」「OK.」

 

偶爾給予客人信心,當客人問到:

「當商品滯銷時,你會來support我嗎?」

我就會以印度人浮誇的方式來回答:

「你希望我到場support你的話,你一通電話打過來我就坐飛機去邦加羅爾找你。」

 

這樣相處了兩個月,

現在只要我想拉哪一個商品的貨,

基本上Flipkart都會照單全收,

還不會像印度其他盤商、經銷商這樣亂喊價、殺價來拿單。

 

上個禮拜與Flipkart的第二次會議,

順利地搶下產品主頁(Category Page) - 頭版面 & 次版面。

 

還不花費一兵一彈 (就是沒有花費半毛錢的廣告費用),

就把原本的三星看板給換掉了 (真是抱歉...)。

靠的都是與印度客戶的深關係。

 

在台灣,談生意見面三分情;在印度,談生意見面七分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Vinny 的頭像
    Vinny

    Vinny的部落格

    Vinn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